还挺双标的珏

意义不明的评论会删除,毕竟是自己的帖子下面嘛。

迟发中秋贺《珠有泪》

珠有泪

》是糖真的,别被开头骗了
〉小夜对自我的认识和精神解渡
》本来是给一位太太的安慰。ta说:“中秋送小夜出去修行了,那对宗三江雪来说就不算团圆了。”
〉OOC预警

(1
她的兔子没有禁住衰亡时光里最后一场寒雨,最终仆倒在几案底下,药杵骨碌碌滚到膝头。


今天这里的审神者去万屋买些药材,见到了别界的审神者得意洋洋地跟那儿的掌柜讨价还价,好像多久不见烟火气的万屋突然流行起了月亮的话题,忽然发现秋天已经过了近一半——也就是说,过了今天,月亮将同秋天一起由盛转衰,没有比这再圆满的时候了。


只有她的灵力所遍之处还下了秋雨,今晚的月亮不会引起任何刀剑的注意。审神者抱着白花花的公文,刚下池上的栏桥又自檐下匆匆而过,带散了障门没关住的檀烟,不经意间又错过一声叹息。左文字的小夜今天也在修行的路上。


“当然了,刀剑是被人锁住的……”


人言明珠有泪,现在当然不是月圆的好时候。


(2
小夜的第三封信到了,前田带着茶和信件回到审神者那里时,她正在看着南天的阴云发呆,问她时她就自己笑了,说在找月亮上的药痕。一晚上她借找资料一遍一遍把信单独拿出来,又找一堆借口说服自己放下了。


第二天一早她又风尘仆仆地从本丸跑过,刚下池桥又跑廊檐,只是今次停在障前递进去一封信,就遇上归来的近侍交割了工作,一道急着朝书房去了,前田这才后悔没替主君看一眼信。


午后前田一人往手合场去,却见宗三左文字叫住了,难得敛去那副(对主人特有的)清高劲儿让他捎个纸笺回去,彼时宗三已经披挂完备要上阵去。那笼鸟嘴上仍然不饶人,可是不那么笑了:“哪儿有一句是给我的?”然后抄手往药研那儿去,向来业锁缠身的背影在清风里高高扬起了头发。


前田一看落款——哦,何必跟小夜的信过不去。


(3
小夜左文字回到了原本的主人身边。原主人不是给他锋利铁刃的锻炼者,而是第一个将他用于复仇的人。


小夜左文字是仇恨的剑,幽斋是赋予它“复仇”之意的人。理所当然,他选择师从幽斋。幽斋是那个为了弑母之仇夺刀而起的市井人。小夜离开朝廷,又跟着千万江湖人还恩报仇,杀人无数,否则退避阴翳之中,不见天日。来时他隐隐觉得,所有持刀的人,从浪人到屠夫,都对过路的一切怀着仇恨的窥伺。


他问出幽斋的恨从何而来的时候,已经是离别的倒计时了。小夜不苟言笑,又陋衣鄙履,幽斋半辈子走完他才问出个所以然。


年轻的他对这种话题总是遮遮掩掩,或者借酒借狂大肆宣泄,那是他为仇恨所压迫的岁月,这时候他们互相问了太多问题,小夜心里只记他最暴怒那一次,就算第一问算数了。


第二问时幽斋在偷偷喝酒,这是他血恨,或者说,失去仇人后的第一年。小夜本来不觉得酒真能让人清醒,尤其看他一阵笑一阵骂,叫酒浆迸溅、淋得浇头盖脸的样子。小夜扶着他无声地叹气,因为留神护着幽斋,根本没办法集中精力去怀疑自己的方向,也不顾忌那一身酒气,一面扶一面耐看性子听他颠三倒四地说胡话……他连母亲的面容也说不清楚。


——却反反复复说,没什么人待他这样疼。


第三问时是真的快要分开了,年迈的先主人老得什么也拿不动的时候,恍惚说,有人疼,就算做了人了。


4)
现在的小夜脑海里已经浮现着一种复仇的欲望。人的一生大起大落,太过短暂而又瞬息万变,仍然不足以让他忘记这样的仇恨。


时间溯行、朝代更迭、更主易命……他还不知道这种仇恨应该指向谁——但却知道了从何而来。为什么被仇恨掩没是一种痛而不苦的过程,为什么仇恨会变成刀刃……


好像并不遥远的从前,他还没有为自己添上艳烈的金红,有一个傍晚审神者自池子上的桥一路冲来,扶着架椽的支柱捂着胸口直喘气。宗三兄倚在障门口,隔空给她抛去一个挑战的笑容。她弓腰平复了呼吸——这个过程好像特别长——然后一边喘息一边抬起头,什么也没有说出来,好像刚刚发现自己无话可说似的,浑身回响着仍然快节奏的心跳,承受着宗三的目光一时哑口无言,目光凝滞,如披冰雪。

直到江雪兄拘着佛礼,拖着夕阳迤逦而来……


一如现在,迫切想念那个场景里每一个敷上金红的人影,急切的喘息、衣袂飘扬,踏进时空扭曲之境……


仇恨的根由总是这样的心情,小夜一边这样警告自己,一边催促自己越陷越深。


古往今来,远到江湖,近到市井,多少人因为痛失而走上仇恨的道路。却鲜有人能够万事不关心,或被旁门左道迷惑,或被权势利益所诱,改洗劫天地的复仇为吞噬万物的索取,忘记了自己失去的到底是什么——所以啊,他不得不回去把恨的理由捡回来。


他不苟言笑,他陋衣鄙履,他凶神恶煞,但他明白她在他面前哑口无言、呼之欲出却在汗水里打转的东西,是约束他仇恨的最后防线。仇恨的根由总是由于失去这样的东西,小夜告诉自己,这现在是他战斗的唯一。一旦审神者魂归天地,他一定会被这种感情淹没的。
也一定要。




5)
本丸的传送阵设在庭院里,这意味着每次的伤员都是审神者自己架进手入室去的,再不行就用咒轰进去。


回来的时候风里都是清凉的,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换走了秋雨。一轮月亮竟然在池里,披拂着瑟瑟的风、盛着金红的叶子,巡巡荡漾。一抬头,那南天上的月亮却不如池心的白净,边缘有泼泼洒洒的影痕。低头看是明珠孤影汪汪有泪,抬起头来却是玉兔归魂的天上宫阙。


池子边上是审神者,衣袍被被。江雪和宗三确定看见了小夜上扬的嘴角。


“我是小夜左文字。直面复仇的故事,接受了它。”

“因为,刀的幸福就是成为主人的力量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END

作者曰:总共一千八,悠着看(掩面)
虽然小夜回来的语音比以前中二,不是!我是说丧病——也不……讷啥了许多,但是看立绘的狂气来看仿佛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、想要什么。
我认为一种爱的失去是人类仇恨的根由,而小夜更加复仇脑(一言不合不就说自己黑+表示我要更黑)是了解自己构成的表现,并不与对人情的理解相冲突。
简单说,明白了仇恨怎么来,就不那么避讳它了,对他来说有仇恨=被爱着,所以才会说为了你释放仇恨一类的话……即使是仇恨,低头(悲观地看)和抬头(乐观地看)也是不一样的东西啊。
哇本来只想安慰离别啊怎么写成这样!小兔子的暗线你们看见了吗?还有还有……唉算了没什么人看的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